ADHD 的中朋友很容易因為做不好、比不上別人,而覺得丟臉,採取逃避的態度面對生活。

對於被帶來談話的中朋友,常常他們這樣說:
我很正常、我不要去輔導室。我不覺得我有來這裡的必要。我不想要去看醫生,我沒有病,我只是 #志不在此 而已。

#丟臉#低自尊 是ADHD 的常有的感受, 長期的丟臉、低自尊很容易將來出現 #憂鬱#焦慮#社交推縮#網路成癮 等問題。

關於ADHD與丟臉,可以參考下列的方法看看:

1. 了解 ADHD 是一個神經發展問題:ADHD 是腦部發展的差異。導致讓自己感到丟臉的行為,很多是因為ADHD的關係,不是人的問題。人很好,問題是ADHD。
2. 認識ADHD:盡可能的收集關於ADHD的訊息,讀書、加入社群,知道治療方法。很多中朋友也都會有ADHD 特徵, 他們的經驗會給你力量,免去丟臉。
3. 改變對待自己的方式:難受、丟臉是一種感覺。感覺就是感覺,只要覺察就好。不要因為要抵抗感覺,而閃躲,拒絕去輔導室,拒絕聽專家的話。也不要因那個感覺,讓自己覺得一無是處。那就是感覺而已。感覺只是個信號,提醒你注意。感覺像一陣風一樣,會過去的。當難過時,不要去加重難過,要對自己仁慈,想一下你看到同學難過時,你會說的話支持他,用這些話告訴自己,感謝自己的身體承受那麼大的壓力。
4. 擬好作戰的策略:生活大部分都有規則的。對於常常犯的錯誤,可以寫下有效策略,因應生活。比方說你常常因為遲交而丟臉,可以用心擬定一套改進策略,不用閃躲,逃避。
5. 尋找專家協助:有很多專家,可以協助治療情緒問題。與其自己不斷的嘗試錯誤找方法,更好的方式是找一個專家,跟專家討論,更能幫助自己解決問題。

最後,如果實在太倉促了,完全沒有方法,請記得轉彎,逃跑雖然可恥,但也是個選擇,給自己空間,找專家協助,都比跳河、慷慨赴義值得。

延伸閱讀: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(ADHD)一定要吃藥嗎?

參考資料:
https://www.verywell.com/adhd-and-shame-20435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憂鬱 焦慮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神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