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課做白日夢是ADHD很常見的特徵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DHD的腦子專注於事物之間的連結勝於對單一事物的專注。很容易把一個簡單的意念,自動腦補成為複雜的感受跟想法脈絡,然後迷失在浩瀚妄念分心當中。

 

由於這樣的特質,ADHD很容易陷入妄念分心當中,而缺乏自覺。這種想法隨處飄移的困擾,更使得ADHD的症狀更加明顯,除了看醫生治療ADHD外,生活上透過提高自我覺察,也可以減少妄念分心的衝擊。

以下是幾個有用的小方法:
正念練習:正念練習是一種覺察。覺察自己當下的狀況,再從中做出選擇。對於妄念分心,可以用STOP,讓自己從妄念分心中脫身。
S- Stop what you are thinking:動作/思考暫停。
T- Take a deep breathe 深呼吸,跟動作拖鉤,回到自我。
O-Observe what you were doing 觀察剛剛在做什麼,在想什麼,有哪些感受冒出來了。
P-Proceed with choice 根據剛剛的觀察,選擇繼續原來的動作,或者有意識切換到下個動作。

後設認知:研究發現自我教導、自我覺察可以減少妄念的機會。在作業前,先自我對話:「我接下來20分鐘要做(事情)」,準備一張記錄表,設定鬧鐘,搭配正念的作法,在鈴響時,問自己:「我有在進行(事情)嗎?」,如果有,可以在記錄表打勾,如果沒有,想看看要暫停多久,再設定鬧鐘,告訴自己,例如:再10分鐘,回到作業。可減少妄念對作業的影響,回到正軌。

作業投入:當認真投入作業時,會減少妄念的機會。想辦法提高教材的有趣度,增加作業的獎勵,例如:在喜歡的地方作業,播放喜歡的音樂,給自己設定階段獎勵等等,提高內在動機,讓作業更有效率,可以減少妄念分心的機會。

妄念分心其實也有好處,很多創造力來自於發散性思考,adhd具有創造大量妄念分心的超能力,了解adhd的特質,妄念也可能帶出歡樂、正面的能量。

延伸閱讀: ADHD 的好處

 

參考資料:
https://add.org/coaches-corner-adhd-mind-wandering-and-met…/
https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ubmed/25293689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神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