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閉症類(ASD) 腦跟沒特色的普通人有些差異。自閉類群者聽不懂「弦外之音」、不了解「字面以外的意思」,原因在於腦功能的差異。

影像醫學的進步,讓醫師可以更能了解腦部的功能。當人在休息的時候,腦內內仍然有一個系統在運作,這個系統通常稱為默認模式網絡(default mode network, DMN)的腦神經系統。這一套網絡,主要包含兩個腦區,一個是內側前額葉皮質(medial Prefrontal Cortex, mPFC),另一個則是後扣帶回皮質(posterior cingulate cortex, PCC),這兩區之間有著強烈的連結。MPFC,與理解他人想法、心智理論發展有關。後面PCC則與記憶提取,情結記憶、判斷自我思考以及行動有關。

2014年一篇研究自閉症類群與跟沒特色的普通人的DMN功能比較發現,自閉症類群的人在前後的連結不如普通人的密切(如圖)。缺乏設想別人的心情再思考如何對應的能力。所以才會衍生出 不懂察言觀色,不具備同理心的行為特徵。

舉個例子:生日送女孩子禮物

當女生微笑的說「這東西好貴,下次不要買了」的時候,ASD 因為只懂文字的意思,大腦可能會解讀為在批評,「你犯錯了」。
此時,如果腦內的掌管情緒調節的血清素很低,情緒感到鬱悶時,就會傾向悲觀認定。
「我判斷錯了,他一定討厭我」
反之,若腦內跟衝動有關的「正腎上腺素」過高,就會令人暴躁,常常出現:
「是我付錢的,還不滿意,還我,拿去丟掉」這類充滿怒氣的反應。

事實上,當女孩子拿到物品時,她的大腦內側皮質MPFC開始運作,充滿喜悅,但在此同時,後端PCC連結開始從記憶庫提取資料,想如何報答,經過一番跳轉,產生一方面高興的表情,一方面又疼惜男孩子花錢的心境,冒出了那句話。
但對自閉症類來說,由於不能理解別人的話真正的意思,那句話反而造成了大困擾。

與自閉症類的人相處,要了解到默認模式網絡連結比較弱的到這個特質,在回應時,不可太快轉,要把大腦的思考路徑重新整理一次,化為文字說出來,引導他建立連結,做出正確反應。例如:
「看到你送我的禮物,讓我心中非常高興,很高興你記得我的生日,我猜你是不是看到電視廣告宣傳,寶石恆久遠,一顆永流傳,所以才買一個送我,記得我的生日,這是好的。但那是商人的廣告,我們經濟還不穩定,我會擔心你負擔太大,明年生日快到的時候,先跟我說,我告訴你,你再幫我買,你照這樣做,我就會很高興了。」
一方面稱讚,一方面告訴他下次遇到時的處理方式,反覆練習,將互動公式化,寫入劇本,不牽動腦中情緒、衝動系統是最好的解法。

自閉類群者,雖然因為不了解而產生困擾。但同樣的,自閉類群者不會講「弦外之音」、沒有「字面以外的意思」。了解自閉症類群的優點,引導其興趣與社會期待的接近,不要期待五育均優,自閉類群的使命感,會讓其在興趣上投入下去。
#ASD #自閉症類

延伸閱讀: 注意力不足要看醫生嗎?先從了解開始

 

參考:
#ADHD 女生適合怎樣的男生呢?答案:#亞斯!?
https://m.facebook.com/story.php?story_fbid=10154693314081687&id=578086686

Default mode network in young male adults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: relationship with autism spectrum traits
http://www.molecularautism.com/content/5/1/35

我是外科醫生,我有亞斯症:三大關鍵克服發展障礙,化阻力為助力的生命奇蹟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4966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神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