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一群人,做事情很認真,對事情很投入,但就是人際互動很差,常常 極端 沉穩淡定,令人沒輒,你可能遇到了自閉症類群 的高手。

#自閉症類群(ASD)的特徵:

  1. 社交溝通、互動缺損(具備所有項目)
    1. 社會─情緒相互性的缺損:難以一來一往的互動交談。
    2.  非語言溝通行為的缺損:眼神、表情不對,口語非口語整合不良。
    3.  發展維繫關係的缺損:不會分享、不能隨情境調整、不會交朋友。
  2. 僵化的行為模式 ( 4項當中的兩項)
    1. 刻板的表現( 刻板的排列、詞句運用)
    2.  堅持同一性、僵化的思考模式。(生活安排)
    3.  高度侷限固著的興趣。(沉迷某一件物、工作)
    4.  感官刺激異常(不反應、過度反應或異常反應)

高功能 ASD 通常能感受到愛與敬意,也能對別人付出愛與敬意,但是僵化的特質,常導致互動發生困難。這一群人大概可分兩種類型 雅思柏格跟高功能自閉。

#亞斯伯格
這群通常是很愛講話的。發言時,不考慮時機、只講自己的話。思考就是自己為中心。認為只要一再講,別人就會懂。因為不了解社交界線、聽不懂『婉轉表達」,常令人感覺咄咄逼人,於是大家開始閃避。而他的溝通需求沒有滿足,常引起焦慮,更加「用力」溝通,慷慨激昂,惡性循環下,就演變成發飆,導致關係破裂,溝通的一大糊塗。

#高功能自閉
與雅思柏格不同,高功能自閉互動時,站得很遠,或者不接觸,對人冷淡,與人有距離,相敬如冰,行禮如儀。通常不太會發脾氣, 但這並不表示他不會生氣,當焦慮壓力破表時,也會動怒,突然的拍桌或自言自語。不管多麼努力的嘗試交心、告白,常常換得一臉疑惑或異常祥和的表情。

欠缺必要的社會互動能力,以致於在團體中常交不到朋友,固執於規則,時常惹來別人的輕蔑,是這一群人最受委屈的地方。 另一方面,工作投入、效率高、見解獨特、為人正直,忠於邏輯與理性,則是最大優點。

當遇到的對手是ASD 時,有幾個策略可以增進溝通。

  • 用書面直言:ASD 常難以理解口語當中弦外之音,宜避免用暗示、反諷、隱喻的方式表達。要保證ASD 理解,可以改用用書面的、文字傳訊,以很直白的表達,避免口語當中弦外之音。
  • 適當的環境:ASD對環境刺激很敏感。避免在閃爍的光線、噪音等容易引起不舒服的情境下討論。
  • 給予具體步驟:ASD喜歡有明確的規則,給予明確、可預期的步驟,(例如擁抱的步驟123),像圖解操作手冊般的說明,可使其按部就班發展,保有熱忱,激發出好的表現。
  • 針對特定技能給予專業協助:就像出國帶的旅遊會話手冊一樣,旅遊會話手冊會把常見的情境寫出,並教導對話。對於特定人際互動的需要,也可寫一個劇本,透過演練增加互動技巧。

不注重社交風格與人際互動是ASD 的特質,在一片虛假的環境中,反而是一種純真。了解ASD的限制,給予幫忙,減少落入不利的情境。始終如一的特質,將能使其能力在專業上做出最大的發揮。

參考資料:
辦公室怪咖型錄,DSM5 準則手冊。

延伸閱讀:自閉症類(ASD) 腦跟沒特色的普通人差異在哪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閉 亞斯伯格症候群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神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