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訓練注意力從洗手開始

暫停、深呼吸,把注意力移到水龍頭,刻意的轉開水龍頭,感覺水流到你的指尖,潤濕了手掌,專注這個時刻,抹上肥皂,雙手戳揉讓肥皂泡充滿手心、手背、手縫、讓雙手從指縫交叉,感覺兩手緊握的感受、把指尖在手心旋轉,感覺指尖與手掌的接觸,雙手放在水龍頭下,注意流水把泡沫帶走。

#洗手,是一個生活中很常經驗的事情,很簡單,但卻很重要。因為太習慣了,人們常常隨便洗,不用心,造成許多感染的問題.

這是 #注意力 的問題,由於不能專心在當下,心不在焉,自動導航,結果作業沒帶、發錯藥、喊錯名字。

近年流行的 #正念(#mindfulness) 治療 是一種注意力訓練,有意識的不做判斷的引導注意力回到當下,停在當下。正式的訓練需要好幾週的課程,但入門練習可以從呼吸、洗手開始。

生活中,洗手常常是一個階段的結束或是新的行動開始。專注洗手,可潔淨手掌,藉由短暫的離開作業環境,把注意力拉回到當下,可以讓腦子跟外在刺激產生距離,有了調整的機會。

注意力是一種選擇,在人們刻意的引導自己的注意力拉回,專注到自我的感知覺時,就會進入了了分明的 (mindfulness state) 覺察狀態 , 創造出一個空間, 允許個人把刺激反應的自動化反射動作中脫勾, 從重新體驗,思考,選擇。

繁忙的工作,常不斷把人們的注意力拉走。當我們的注意力不足以應付外界的需要時,我們就常常反射性、衝動的反應。因為這樣,我們需要練習把注意力拉回,有意識的把注意力資源分配的正確的地方去。

藉由專心練習洗手, 洗手不再只是「#內外夾攻大力玩」,洗手清潔了我們的手部,同時也讓我們照顧了自己。

你是否已經被FB吸引,無意識FB瀏覽超過20分鐘了呢?該去洗手,找回注意力了。

 

延伸閱讀:呼吸訓練注意力

 

arrow
arrow

    風神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